首页 > 学团工作 > 正文

探索育人新模式 社会实践显成效

发布时间:2022-03-07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,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,坚持“受教育、长才干、作贡献”的宗旨,2021年底,文旅学院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学校团委的号召,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加寒假“返家乡”社会实践,帮助文旅学院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,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。

一、立足专业,高度重视,认真组织

文旅学院始终坚持从专业特点出发,本着“术业有专攻”的理念,动员学生利用专业优势参与社会实践。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充分发扬特色,走进街道办事处、社区等基层服务组织,服务家乡人民,讲好基层故事。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与文旅结合,进行文化调研,树立资源保护意识,并将家乡的特色旅游资源推广出去。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利用绘画、制图、做动画等技能,帮助基层组织进行文化宣传,为家乡做公益。作为非师范专业,社会实践是最好的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锻炼,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。文旅学院十余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从师专出发,奔赴家乡,服务于建设家乡事业,有效建立起了家校的互动联合。

二、立足实际,进行多样化的社会实践

根据家乡的实际需要,文旅学院学子在不同地区、不同岗位上“发光发热”。他们在滨州、济宁、临沂、烟台、聊城等城市以分散和集中的形式在家乡政府机关、街道、社区和银行等组织开展活动。他们的主要工作有:

1、疫情防控

志愿者在社区通过调研统计疫情返乡人员、统计第三针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、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做好疫情防控服务。在调研过程中,一些老人因为身体行动不便不愿去卫生院接种第三针疫苗,我院志愿者耐心向老人解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并跟随疫苗接种人员入户接种,实现了社区居民100%接种,保证了社区居民的健康。

 

2、文化调研

志愿者在镇政府通过调研黄河沿岸村庄文物以及村落历史,将常年无人负责的文化遗产整理成册,进行保护和管理,重塑历史原貌。在调研过程中,我院志愿者也遇到了文物损坏严重、文物深埋地下等困难,但通过不断查阅资料、咨询当地老人等途径,将文物顺利记载成册。文物保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我院志愿者用热忱、细心为文物保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。

 

  1. 3、银行事务

    志愿者在农商银行主要负责解答客户难题,协助办理银行业务,维持营业秩序,在业务不断熟悉的过程中,逐渐提升了沟通、协调、管理等能力。银行服务人员的工作是枯燥且辛苦的,在工作过程中志愿者也遇到了难缠的客户,他们用真诚和耐心顺利化解,他们在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中,体会到了工作的不易。

  2.  

  3. 4、便民服务

    志愿者在政府人社部主要负责社保查询、养老金查询、新生儿参保、公益性岗位信息整理等工作,他们主要服务对象是老人和新生儿父母,这就需要志愿者耐心为服务对象解答,每完成一次服务,志愿者收获的都是真诚的感谢,这也体现了我校学子甘于奉献、乐于服务的精神。

 

  1. 5、走访到户

    志愿者在社区为贫困家庭送温暖,在走访过程中,他们看到贫困户眼里流露出的真挚的感谢,心里深受触动。同时,志愿者也为“美丽庭院”家庭送礼品,这是弘扬文明家风、建设文明家园的重要体现。

  2.  

  3. 6、文秘工作

    志愿者在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负责整理文档类目、编辑书面材料和录课等工作,虽然工作枯燥繁琐,但锻炼了文旅学子不畏难、不怕苦、持之以恒的精神品质。

 

  1. 7、希望小屋

    志愿者在社区里参与了“希望小屋”活动,他们前往困难家庭,教授儿童绘画、读书、写字等,我院动漫专业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,与小朋友们一起画画、做手工,收获了无数“小迷弟”“小迷妹”。

  2.  

  3. 三、社会实践的经验收获

    1、学校和学院的积极动员以及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是此次寒假“返家乡”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。多年来,我校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,并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。文旅学院作为新院系,积极配合学校社会实践的要求,我院将利用动漫、社区、养老、研学“四个一批品牌”建设专业的契机努力探索学生实践新模式。

    2、学生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。通过社会实践活动,学生们体会到了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,体会到了服务人员严谨认真、甘于奉献的精神,理解了“从群众中来,从群众中往”的真正涵义,坚定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做贡献的信念。“青春须早为,岂能长少年”,只有在实践中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、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,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。

    四、实践模式的再探索

    作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实践,学生们的实践之路略显生涩,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实践经验。文旅学院作为新院系,也是唯一一个非师范院系,人才培养目标一直致力于培养应用型、实践型文旅人才。我院通过建设完善共建共享“文旅实训基地”,为文旅人才实践提供条件,利用与文旅集团、动漫公司、学校、社区等合作的契机,提供实践锻炼平台。文旅学院将充分利用多元的实践场所,让学生走进研学、社区、动漫、养老等实训室,进行模拟练习,让学生走进相关企业,了解行业需求现状,让学生走进中小学,进行课程方案设计,让学生走进研学旅行基地营地、社区、养老院,进行调研,培养学生“做”的能力。

 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文旅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