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文旅学院组织开展5·25“我爱我”心理健康主题班会

发布时间:2023-05-26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为贯彻落实《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方案》要求,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,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,文旅学院组织各班于525日晚自习开展了5·25“我爱我”心理健康主题班会。

本次班会,从网络暴力应对、焦虑化解、亲子关系等多种心理主题开展,为同学们提供了心理调适指导。各班在心理委员的带动下积极观看了我校心理情景剧一等奖作品《各花各有各花香》《键盘侠》。

打败焦虑,做自己就好

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状态,是在内卷浪潮中看似平庸的成绩,是令自己自卑的不完美身材,是柴米油盐中的生活琐事…… 心理委员向同学们澄清了焦虑是一种人人都有的很正常的情感反应,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解释了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焦虑现象。

如何与过度的焦虑抗争、与适度的焦虑同行,成长中自爱与他爱的相伴是关键。自爱,是悦纳自己的开始,接受自己的不足之处,在心里能够对自己说:“我,已经足够好了。”焦虑便不攻自破。他爱,让你有在一次次与他人、与所谓标准的对照中不沦于自卑,在一声声真诚的赞美与鼓励中正确认识自己,自信绽放。

对网络暴力说“不”

在班会上,心理委员就《键盘侠》这一心理情景剧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激烈讨论,并发出号召:

1.提高自身的思辨能力,有意识地“破除信息茧房”,拓宽信息视野,了解多元化的声音,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2.做到理性、平和,不要被媒体利用,被情绪要挟。

3.不要在网络上分享敏感的私人信息,对个人账号进行隐私设置,以免个人信息被滥用。

4.在网上谨慎发表言论,网络空间是一个很大的公共场合,任何一条言论都可能被数以千计的人浏览。

如果我被网了,怎么办?

1.关闭网络,无视它,自我关怀。

2.采取行动: 不理睬、不回复、保留证据。

3.寻求外部帮助:主动向亲友、班主任及信任的人求助、告诉学校管理人员

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

在观看完心理情景剧后,心理委员还向大家普及了“5·25”心理健康日的相关知识,并对其进行了详细讲解,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。

诗人王尔德曾说:”爱自己,是终身浪漫的开始。“当你真正的爱自己,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生。关爱自我,了解自我,接纳自己,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,提高自身心理素质,进而爱别人,爱社会。

本次文旅学院“5·25”我爱我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顺利开展,提高了同学们情绪调节、建立自信、用发现美的眼睛看世界的能力,在班级内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、重视他人感受的良好氛围,增强了班级凝聚力。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,增强了同学们的日常心理保健意识,真正让心理工作走进班级,走入学生。


心灵寄语

每个人的花期不同,不必焦虑有人能比你提前拥有。不必行色匆匆,不必光芒四射,不必成为别人,只需做自己,自信地在爱与被爱中奔赴下一场盛大的光明

最后文小旅希望每一个文旅学子们每天都有好心情,减少内耗,向阳前行。
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文旅学院